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实验室管理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主页民大   主题教育   清廉民大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优秀毕业生】肖志鹏:云程发轫,笃行不怠
2023年04月25日 16:15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作者:赵玉婷 摄影:赵玉婷 (浏览:次)

用有限的时间无限地超越自我。在学习中,他潜心钻研学术,不断提升自己;在工作中,他认真负责,事事必有回响;在生活中,他沉着冷静,为人友善。他就是自治区2023届普通高等教育优秀毕业生、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的肖志鹏。  

力学笃行,振翮高飞

在接受采访前,他仍在图书馆不知疲倦地畅游于知识的海洋。初入大学,他很快就熟练掌握学校安排的各门课程,第一学年专业绩点排名第一;大二时买了算法教材自学,通过学院选拔赛进入实验班,随后参加各类专业竞赛,拿到了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西部区域赛银奖、蓝桥杯程序设计竞赛国家级优秀奖、蓝桥杯程序设计竞赛省级二等奖、校级程序设计竞赛二等奖;大三、大四,在许多同学还处于懵懂迷茫或忙于应付专业课程学习时,他已经不满足于这些基础知识,转而早早开始自主钻研计算机前沿的专业知识。

B1402

肖志鹏生活照

“我对计算机技术的热爱不仅局限于基础课本知识,更涉及前沿技术的研究。在空闲时间,我会浏览各种技术文档和国外资料,以了解计算机技术的整体发展方向。我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应用型技术领域,其中包括网页开发,其研究方向相对清晰,通常基于vue、react等前端流行框架开发;后端前后端技术、移动开发、人工智能算法、游戏开发等。其中,前端开发主要涉及则主要涉及服务器的架设,其技术选型非常多样化,例如spring、node.js、thinkphp等。”提及自己的专业,他侃侃而谈,有说不尽的话,“我是真的热爱我的专业。”他如是说道。也正是有着这份热爱和坚持,勤学奋进的他荣获了2020-2021学年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张尚文同学说“肖志鹏同学有多次项目开发经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能,尤其在团队合作和沟通方面表现出色,不仅得到了师生的高度评价,也让企业的负责人对他赞赏有加。”

在谈及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他真诚地说道:“我们要往前看,努力提升自己。人一定要有理想,但理想是建立在现实基础上的,只有自己先拥有在社会上站立住脚跟的能力,再去谈自己的理想。所以要做好目标和规划,不要荒废时间,一定要好好学习,好好享受大学生活。”

不务空名,统筹兼顾

问及工作履历,他的职位颇多,曾担任过班主任助理、课程助教,为班主任减轻负担,为新生指引方向;担任过共青团广西民族大学全媒体中心理事,管理媒体平台;担任过学院组织部副部长、班级创新创业委员,协助大大小小的工作。他说任职期间感觉最快乐收获最多的是班主任助理,因为他能在与学弟学妹们交流交往中感受到朝气与活力,可以通过自己的经验引领他们走向正确的道路,避免绕远走弯路,帮助他们度过刚进入大学时期的不适应期,解决生活、学习以及工作上的困扰。让他们明白大学其实不仅仅只有快乐,更要用奋斗充实自己的生活。他觉得可以尽自己的能力,去最大限度地帮助别人,哪怕只帮助到了一部分人也感觉很值得。他在工作中表现突出,荣获了广西民族大学2020-2021学年、2021-2022学年优秀学生干部,广西民族大学2019-2020学年三好学生。

对于工作和学习的关系,他认为一切还是应以学习为主。大学期间打好基础是以后在社会立足的重要前提,所以在此期间应当夯实学业,学习对自己未来发展有用的知识和技能,根据自己今后的发展需求,提升自己专业素养,往自己擅长的领域勇往直前。他还鼓励同学们应该多参加竞赛,积极考研,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如果学有余力,可以多参与实习实践,结识好友,开阔眼界,掌握技能,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

清如冰壶,乐于助人

喜欢钻研学习的他喜欢安静,在这种氛围下忘我地投身于学习中。能始终如一地坚持学习也正是因为他是一个自律的人,他始终会规划好自己应该做什么,什么时候做什么,按时按点完成从不拖延,高效的学习和自律的习惯成就了他的成功。

起初周边的同学和舍友会觉得他很高冷,但相处下来会发现他是个内心温暖的人。如果有谁向他寻求帮助,那他定会施以援手,并且竭尽所能地帮助别人。他热心、友善、聪明,他表示,不管何时何地自己都不忘初心,奉献自己。

盘书源同学说:“肖志鹏同学是一位积极进取、有责任心的年轻人,他在校期间能够迅速适应和掌握新知识,有着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一方面,他很注重个人素养的提升,通过积极参与社团、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自己的社交能力和人文素养。另一方面,他积极帮助遇到困难的同学,他像一个温暖的太阳一样,照耀着周边的同学。”

相信优秀的他,未来必定会干霄凌云,勇往直前,闯出属于他的一片天地。

校对:韦杏琼 上传:陈健志

关闭窗口

广西民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Email:gxmzrgznxy@163.com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电话:0771-3260269  招生咨询电话:0771-3262912(本科生/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