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实验室管理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主页民大   主题教育   清廉民大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教育“铜”行,弘扬“鼓”韵
2022年11月18日 14:44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作者:邓锦梅 摄影:陈志宁 (浏览:次)

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政策,加强对民间传世铜鼓的保护,继承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我院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国家级立项项目《数字铜鼓博藏馆》项目团队于2022年6月14日来到广西民族大学附属小学和中学展开铜鼓宣传与调研活动。

团队成员介绍项目的铜鼓IP文创产品

活动共分为四个部分,分“铜鼓故事小讲堂”分享会、“敲击铜鼓小体验”活动、“我是铜鼓传承人”签名活动、“发放铜鼓文创产品”活动。项目团队VR学技术与铜鼓敲击、铜鼓制造等传统民俗文化创新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铜鼓的传承与发展。项目成员采用深入浅出的解说方式,从铜鼓的由来讲起,逐步阐释铜鼓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前来排队参加体验敲击铜鼓的人数众多,签名墙密密麻麻的名字是当代人对铜鼓保护的决心和意志。本次活动吸引了超过2000多名师生和家长参与,提高大众对铜鼓的认识和保护意识具有积极意义;进一步贯彻国家的文化保护与传承政策,响应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铜鼓发展的重要文件,更深层次地推动铜鼓的传承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小朋友体验敲击铜鼓

小朋友们在铜鼓文化传承板上签名

这次活动让项目团队受益匪浅,参与成员陈志宁说:铜鼓不仅仅是一种器物,更是代表文化的一种图腾标志,它体现了先民的智慧,浓缩了先民的文化习俗和民族精神。文化传承仍任重道远,数字铜鼓博藏馆团队,正在用行动响应国家政策,为保护和传承铜鼓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团队合影

校对:韦杏琼  上传:韦沥雅

关闭窗口

广西民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Email:gxmzrgznxy@163.com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电话:0771-3260269  招生咨询电话:0771-3262912(本科生/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