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实验室管理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主页民大   主题教育   清廉民大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校友专访】孙伟:不忘初心,志存高远
2022年05月27日 16:04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作者:高涵 (浏览:次)

他本科选择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因为热爱便一直坚持,多年来坚守软件开发领域从未动摇,现任广西南宁青柠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就是我院2002级优秀校友孙伟。

结缘民大 孜孜求学

孙伟学长回忆道:“从看到相思湖的照片开始,我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了,我的两个堂哥都在民大读书,这也更坚定我来民大的决心。”来到民大学习后,他常常漫步在相思湖畔,看看书、背背单词,看着美景学习效率也提高了很多。除了相思湖畔,他还喜欢在图书馆或者自习室学习,伴着键盘滴滴答答的敲击声不断地巩固练习老师课堂上讲过的知识。“我对张桂芬老师的《数据结构》印象很深,这门课是我学得最好,也是最喜欢的课程。还有韦卫星老师的《pascal》编程课让我印象也很深,这门课程让我养成了良好的编码习惯,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教导!”通过不断地努力,他在校期间取得了奖学金证明了自己。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和工作经历,他对工科学生的学习建议只有一句话:“夯实理论基础,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动手能力。”

除此之外,在校期间他还参加各类学科技能竞赛,如网页设计比赛、程序设计比赛等等。并利用课余时间在相思湖网站工作,由一开始的技术员成长为相思湖网站的第二任站长。在这期间,他的技术水平得到提升,遇到很多厉害的学长学姐,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还锻炼了社交能力以及组织能力等,为后来职业发展积累了很多经验。“我真的很怀念在相思湖网站工作的那段时间,那时候的网络技术还不太发达,自己对这方面也是一知半解,还好遇到了很多厉害的大神,不仅教我如何处理技术方面的问题,还经常一起交流如何运营好一个网站,我真的十分感谢他们!”孙伟学长说道。

深情寄语 不悔初心

孙伟学长目前仍从事软件开发行业,他认为这个行业在南宁的起薪应该在五千左右,平均薪资超过一万但是信息行业竞争激烈,希望学弟学妹们找工作时要搞清楚细分领域。想从事这个行业的同学,应利用在校时间,主动参与校企合作的一些实践项目,努力积累自己的开发经验。即使在工作以后必须时刻保持学习状态,需要经常更新自己的知识,了解行业现状

孙伟学长结合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验,建议道:应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和专业,把自己的实践能力锻炼好。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如果以后想从事这类工作,可以从大二开始开展实践活动,工科类专业脱离实践几乎等同于在做无用功。同时应该积极考取各类证书,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游戏上,我当初就犯过这个错,现在想起来还真是后悔,浪费了那么好的青春时光。

情牵母校 枝叶关情

关于母校和学院的发展,他希望母校在校企合作上能有更多支持政策。可以举行一些小型技术或应用型技术交流会,邀请这方面的校友回校跟大家做交流分享,让学生了解当前行业发展趋势。也可以增强实习实践,在实习时间以及实习内容、结果上做出明确详细的要求,并且把实践课作为一个重要课程,要有实习成果而不能草草了事。

每年会回校看望老师几次,跟老师交流。他觉得校园的样子变化太大了,增加了很多建筑,自己原来读书时的一些地方已经不见了。他说:“我既希望改变,也希望不变。希望她变是想让母校变得越来越好,培养更多的人才;不希望她变是因为记忆中的民大校园生活是我最美的青春岁月,希望那段美好的回忆永远不褪色。在母校七十周岁生日之际,衷心感谢母校四年的培养,祝您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充满活力,桃李满天下!

(校对:韦杏琼 上传:高涵)


关闭窗口

广西民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Email:gxmzrgznxy@163.com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电话:0771-3260269  招生咨询电话:0771-3262912(本科生/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