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实验室管理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主页民大   主题教育   清廉民大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校友专访】陈瞬:千帆竞发 奋楫者进
2022年04月08日 19:05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作者:朱苏穗 (浏览:次)

大学四年,作为学生,他踏实学习专业知识,自主求知;作为学校计算机协会会长,他工作认真负责,待人热心真诚。求职路上,他敢于实践,扎实工作。他就是陈瞬,广西民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2010级软件工程专业校友,现任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与信息分公司的信息化项目经理。

求学民大 踏实勤奋

回忆起在民大的点点滴滴,陈瞬的话语中充满了幸福感,谈及为何选择报考民大时,他说:“当时报考志愿的时候上网查询了一下广西区内开设有软件工程专业的学校,一眼看中民大的校园环境,所以就报了这里。”

大学四年,陈瞬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学习交流专业知识,踏实勤奋,不断地夯实基础。虽已过去多年,但他依然记得大学期间老师们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对学生孜孜不倦的教诲,谈到印象最深的老师和课程,陈瞬说:“刘美玲老师的Java、张纲强老师的软件工程、李熹老师的数据库都令人印象深刻,但是当时没学好,有点遗憾。”

他不仅在学习上勤奋努力,同时也担任了学校计算机协会会长一职,陈瞬对于这段社团经历的感受是收获满满,他认为加入社团后,无论是在人际交往方面还是管理方面,都获益良多,同时也开阔了眼界,锻炼了自己的交流与应变能力,这些经历也为他后来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提及关于校园的记忆,陈瞬表示毕业以后回过母校,校园变化不太大,相思湖依旧像记忆中那么风光秀丽。他还感叹:“感觉自己没过好大学生活,没有利用好宝贵的大学时光全面磨砺锻造自己,目前还没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美好而短暂的大学时光,多做有意义的事情。”

职场探索 勇于实践

2014年,陈瞬从广西民族大学毕业开始自己的职场生涯。光阴不经意间已从指尖划过,回望自己走过的创业路,陈瞬感慨道:“我毕业后先到广州去从事了一年的软件开发工作,主要是银行业务系统的开发,学习到了很多技术与管理的先进思想。后来回到南宁与朋友有过半创业半工作的经历,但折腾了几年并没有很好的效果。后来为求稳定,入职了现在的企业。当时刚毕业的时候太单纯了,就想着搞研发,没理解到老师说的从事IT行业不仅仅是软件研发,现在工作久了,才更能从全局看待一些问题。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多听老师的建议,这样可以减少走弯路,才能提升工作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问起大学里学习的专业与现在工作是否有出入,陈瞬说:“我大学专业是软件工程,总的来说和目前工作内容差不多,但是大学的时候比较关注的是技术领域,现在更关注整体建设管控。”

正所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求学、就业、创业的道路上,陈瞬曾面临过困难、机遇与抉择,在经过一次次转变后他发现,只有树立正确的心态和价值观,并不断努力积累,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有所成、有所获。

披荆斩棘 寄语后浪

陈瞬在企业中拼搏了近十年,经历过花团锦簇,也经历过阴影低谷,懂得了更多人情世故,也明白了更多的人生道理。

对于学习与实践,许多人认为大学生应该好好读书,为未来夯实基础;也有人觉得四年的时光不能都扑在课本上,学生还需要多参加学生工作和活动,依靠实践来历练自己。针对这些问题,陈瞬给出了他的答案:“这个问题主要还是分为两部分吧,需要考虑未来是希望成为学术型的人才,还是实干型的人才。其实现在社会更需要的是复合型的人才,实践可以提升自己的工作与交流能力,学习可以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缺一不可。”

作为项目经理,针对现在大学生该怎样做好自己的专业学习规划以及日后发展方向选择,陈瞬也从用人单位的角度谈了人才培养以及用人需求的问题。陈瞬说:“大家能考研就尽量考研,更高的学历更有优势。学弟学妹们毕业可以考虑一下选调生和大型国企的社招,从综合收入来说,都不会太低。希望大家多考虑从事偏甲方的工作,会学习到更多东西,这点非常重要,这是我在社会摸爬滚打了几年的深刻感受。”同时,陈瞬还鼓励学弟学妹多去大的平台学习。陈瞬表示,有大型国企、私企有相关实习和实战经验的同学,会更受企业欢迎。

陈瞬坚信,只要多实践多沟通,锻炼自己,定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希望同学们都能秉承‘厚德博学,和而不同’的校训,勇往直前、劈波斩浪。

饮水思源 感恩母校

陈瞬对母校有着浓厚的情感,民大的许多老师和同学都对他有过指导和帮助。毕业后,他对母校也十分关注。民大这些年不断发展,取得进步,他也为此感到骄傲。

在提到对母校人才培养的建议时,陈瞬说道:“建议学院多与外面企业合作,最好能承接一些开发和管理的实践项目,这样同学们毕业的时候就有较为丰富的经验了,也能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希望学校越来越好,学院做大做强。”

最后,陈瞬也留下了对母校七十周岁生日的祝福与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期望:“母校70周年,风华正茂,未来定能挥斥方遒,指点江山。”


上传:钟艺


关闭窗口

广西民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Email:gxmzrgznxy@163.com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电话:0771-3260269  招生咨询电话:0771-3262912(本科生/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