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实验室管理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主页民大   主题教育   清廉民大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校友专访】杨华生:历经磨炼 方成真金
2022年04月17日 13:44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作者:徐海强 (浏览:次)

作为院学生会的一员,他工作认真、勤奋上进;作为万千学生中的一员,他钻研方法,刻苦努力。他就是我院200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的校友杨华生。目前就职于自治区财务厅,负责单位的信息化项目管理工作。

业精于勤 行成于志

在采访杨华生学长的过程中,他亲切地回答了我们的每个问题,并主动询问我们目前的学习情况以及校园生活,以此来拉近彼此的距离。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他说:“刚踏入大学校园时,自己的生活节奏比较慢,喜欢在风景秀丽的相思湖畔散步,对未来没有清晰的目标和方向。随着在校时间变长,课程数量变多,学习难度增加,我感到越来越吃力,于是开始钻研学习方法,刻苦学习,所幸没有落下很多。希望学弟学妹们尽快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一步一步地朝着目标迈进。”

除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之外,他还加入了院学生会生活部锻炼自己,在学生会中,学习到了如何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如何合理地分配自己的时间,如何策划大大小小的活动等,更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友谊。大三的时候和同学们一起创立了院计算机俱乐部,吸引了一大群同学参加。在俱乐部中他用专业知识帮助大家,同时自己的专业技能也得到了提高。

勇于开拓 稳增才干

杨华生感慨道:“一转眼毕业快二十年了,2004年毕业后,我先后在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统计局和自治区财政厅等单位工作。想起2004年的时候还是学院老师推荐我去自治区科技厅实习,最终通过实习我证明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得以留下来工作,非常感谢我们学院的老师

在问到如何做到实习结束就能顺利留下来工作时,他认为专业知识是基础,打好基础之后利用课余时间自学扩充相关知识,与此同时加强动手能力,将所学付诸实践。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提高自身的能力,这样在机会到来时才能够把握住。他说,“大学几个暑假我基本都在一些公司兼职做相关的实践工作,在校期间一直在图书馆勤工俭学,协助整个图书馆的机房运维工作。边学边干,边干边学,通过实践检验学习的成果,通过理论指导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从而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寄语后辈 语短情长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谈及要给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时,他语重心长地向我们道来:“信息技术行业是一个日新月异的行业,我们必须要与时俱进,才能跟上形势。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在大学我们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舞台上尽情展示自己的风采,需要的只是努力。”

他还告诫我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轻言放弃,一定要有坚定走下去的勇气:“重要的是一定要相信自己,如果自己都没有坚持下去的勇气,那就真的没有胜算了。人们常常认为自己只能达到某一个层次,但如果你再更加努力一些的话,你会发现,你超越了你原先所谓的‘极限’。‘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所以说,事在人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别给自己留遗憾。另外,如果有同学想知道自己适合做哪方面的工作,也只有努力去尝试了才会知道,通过切身体验,反映出来的才是客观的结果。”

回眸凝望,他从当初那个懵懂无知的少年,成长为如今风华正茂的职场精英,唯一不变的是一颗永远坚韧刻苦的初心,不一样的是成为了更加优秀的自己。母校70周年校庆将至,当我们问及杨华生有什么话想对母校说,他思虑良久、欲言又止,最后只是慢慢民大,我想你了……寥寥数字,却包含了千言万语,诉尽了数不清道不尽的思念和对母校深情的感恩。祝民大越来越好,不仅是杨华生学长的期望,也是我们每个民大学子的期望。

(校对:韦杏琼 上传:邱顺佳)


关闭窗口

广西民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Email:gxmzrgznxy@163.com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电话:0771-3260269  招生咨询电话:0771-3262912(本科生/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