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实验室管理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主页民大   主题教育   清廉民大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校友专访】付文志:无悔岁月,逐梦青春
2022年05月09日 21:44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作者:李彭元 (浏览:次)

在校期间他成绩优异,毕业后他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专业技能,一直从事IT行业;从北京到深圳不断奋斗,现在成为小米高级软件研发工程师,他就是我院2013届软件工程专业优秀校友付文志。

回顾过往 不留遗憾

“当初我之所以选择民大是因为她的校园环境”,付文志学长回忆道。一开始访问学校概况介绍的页面时,他就被首页美丽的相思湖照片给深深地吸引住了,碧绿的湖水倒影着岸边的树木,令人心旷神怡。

大学的生活美好而又充实,自己要全力挥洒汗水,不留遗憾,但是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提高效率。当笔者问他大学生是否应该多参加实践活动历练自己,付文志学长笑着说:“正如吃饭也不能只吃米饭,要去尝试不一样的新事物,比如螺蛳粉、老友粉、桂林米粉不是吗?”他认为在保证学业的情况下,能去体验一些实践活动以及兼职工作等无疑是给大学生活锦上添花。学长回忆道:“大一我担任副班长、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校计算机俱乐部副部长时,组织过班级、学院、俱乐部里大大小小的活动。我也积极参与学术和社会实践活动,一边学习理论,一边进行实践。曾获得过优秀社团干部、运动会先进个人、学术科研奖、‘三下乡’优秀青年志愿者等称号,这些经历都让我在大学期间收获了宝贵的财富。”

广学知识 奋斗不息

付文志学长现从事的就是智能手机的Android系统开发领域的工作。他表示,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手机已经是人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它融入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使得如今手机系统更新换代迅速,尽管已经在工作阶段,但他每天依然在学习新知识,始终保持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不懈追求 。他还谈到,民大“厚德博学,和而不同”的校训给他日后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受益终生。

关于学习,他认为一定要扎实学好基础知识,特别是基础的专业课程。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学习动力,不管是来自外部还是自身内部,要明确自己要的是什么,追求的是什么,然后一步一步地做好。学习是这样,工作之后也是这样。“要先把基础打好,至少要熟练两种编程语言。现在学习编程的途径非常多,各种开源网站、视频网站上有免费的编程教学视频,还有工具类在线学习、在线编程、在线算法练习等都可以提高个人的编程水平。”作为过来人,付文志学长建议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去招聘网站看看不同公司岗位的技能需求,进一步去完善自己,并学会利用网络检索信息。

关于就业,他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提到,想找到对口的职业不仅需要我们很熟练自己的专业,还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让自己的专业成为自己的优势项,这有助于我们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感恩母校 祝福母校

“毕业之后,我最怀念的是当年的五坡负一楼自习室。”付文志学长在大学生涯中经常在五坡负一楼的自习室读书自学,“毕业后学校开始变成基建狂魔,新建了很多新楼,武鸣校区也开学了,很高兴看到学弟学妹们有了更多舒适、便利的学习生活环境,在此也鼓励学弟学妹们好好学习!”付文志学长还建议学校在教学之余还要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可以利用寒暑假去企业单位、工厂生产线等地体验学习,这样能更好地激发同学们从无到有的创造能力。还可以锻炼沟通能力,为之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入民大门,永为民大人。对他而言,自踏入民大的那天起,人生就翻开了新的篇章。在母校7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付文志学长衷心祝愿:“母校的领导与老师们万事如意,学弟学妹学业有成,民大校友步步高升,母校70周年校庆圆满成功!”


校对:韦杏琼 上传:钟艺


关闭窗口

广西民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Email:gxmzrgznxy@163.com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电话:0771-3260269  招生咨询电话:0771-3262912(本科生/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