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实验室管理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主页民大   主题教育   清廉民大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暑期三下乡】我院非遗寻觅队开展“非比寻常,揽遗风采”社会实践活动
2023年07月13日 16:58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作者:车昊澄 摄影:谢娟娟 杨冬梅 (浏览: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77日至11日,我院非遗寻觅队依次前往南宁市江南区非遗生活馆、南宁市中和镇孙头坡抢花炮基地和南宁市菠萝岭社区,开展以“非比寻常,揽遗风采”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合影

在学习调研期间,同学们在销售主管的引领下有序地参观了非遗生活馆,对馆内丰富多彩的展品进行深入了解。在采访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非遗生活馆已与妇联合作开办培训班,在民间招揽相关专业毕业的学生当学徒,招募非遗传承人当培训老师。同时,政府和企业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向留守在家的妇女教授织锦等非遗技艺。企业还计划将非遗与餐厅融合,建立非遗博物馆艺术餐厅,融合用餐、参观、研学等功能,将非遗变现,让非遗元素融入到生活中,让非遗产品作为商品流通,充分挖掘非遗的价值。

魏振荣工作室—手工陶艺制作地

古代纺织技术

美轮美奂的非遗展品

  • 美轮美奂的非遗展品

销售主管还表示非遗需要创新与传统相结合,才不会被时代淘汰,才能让更多年轻人喜爱非遗,达到传承非遗文化的目的。在南宁民族博物馆,团队成员参观了精美的中国四大名锦之一壮锦,以及各种各样极具民族特色的民族服饰工艺品,领略邕剧风采。广西工艺大师魏振荣结合制陶工作的心得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气氛十分浓厚。据了解,南宁博物馆已与魏振荣合作开设了崆尘陶艺工作室,积极开展制陶研学体验等相关活动,促进南宁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

710日,团队前往南宁市中和镇孙头坡抢花炮基地,深入实地了解壮族“二月二龙抬头”的习俗。据当地村民介绍,“抢花炮”习俗主要分为还炮、抢炮和唱炮三个环节,其中高潮部分在抢炮。每年的这一天,村民们都会宰杀家禽,宴请宾朋,祈愿来年平安顺遂。团队成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自己对壮族非遗文化的丰富内涵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同时增强了自身非遗文化认同感和助力家乡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责任感。

当地民众抢花炮场景

711日,团队继续前往南宁市菠萝岭社区,向花灯传承人黎师傅了解学习制作花灯技艺。黎师傅耐心指导队员们动手制作花灯,队员们深刻体验了花灯艺术的独特魅力和制作过程的艰辛。据了解,黎师傅积极通过学校和社区开展的相关宣传活动大力推广花灯文化,展示非遗技艺,寻找传承人,为花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

FA3C

黎师傅在接受采访

队员们在体验制作花灯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团队成员对非遗文化的学习兴趣,增进了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与情感。团队将继续秉持这份热爱和责任感,促进“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让非遗文化薪火相传。


校对:韦杏琼 上传:韦杏琼


关闭窗口

广西民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Email:gxmzrgznxy@163.com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电话:0771-3260269  招生咨询电话:0771-3262912(本科生/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