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实验室管理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主页民大   主题教育   清廉民大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雷锋活动】黄莲娇:关注社会热点 调研安全教育
2024年03月20日 14:44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作者:黄涛涛 蒋诗怡 摄影:新媒体中心 (浏览:次)

她是一个平凡的女生,个子不高,但坚韧执着,她说她希望自己像雷锋一样“个子小,我也要尽我自己最大的力量,做到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她是人工智能学院2022级软件工程专业黄莲娇她关注社会热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到钦州小董中学进行走访-左二为黄莲娇

大二上学期,黄莲娇报名参加了2023年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双选会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工作是会前为各高校毕业生进行信息核对和登记、会中在校园路口进行引路、会后为活动现场检查打扫场地卫生,并提醒企业及时撤场等。她说:“我喜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活动中给予人合适的帮助收获他人对我工作的认可,我很快乐。而且在毕业生就业帮扶双选会做志愿服务,也可以让我了解就业形势、专业发展,通过与单位、与老师、与同学的交流,可以收获很多专业技能和非专业能力,可以说是再美好不过的事情了。

大走访进行校友采访-右一为黄莲娇

黄莲娇喜欢关注社会,喜欢调研生活,每年寒暑假,她都会参加“三下乡”、大走访等社会实践活动,她希望能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去年暑假期间,黄莲娇在家乡开展“三下乡”调研时发现当地群众对安全教育的认知度不够高,主要原因是受到社会环境、教育、传媒普及和个人兴趣等方面的影响。她建议教育系统加强对安全教育的教育,同时社会加强对安全教育的宣传指导。

今年寒假,她到钦州小董中学调研安全教育问题。调研发现,当地已经开展了安全教育,但是学生群体对安全教育的认知层次仍不够深入主要原因是当代社会的快节奏和信息爆炸使得学生们更加注重眼前的利益,对历史和文化的关注度相对较低对安全教育的深入思考相对较少,而学校更多地关注学生的文化知识教育,注重教学质量和升学率等,对安全教育的投入相对较少。据此现象,她撰写调研报告,建议社会提供更多安全教育的资源,建议学校加大安全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建议家庭也要加大对安全教育的重视。通过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努力,提高学生对安全教育的认知,理解安全教育的理念,提高安全意识,同时也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黄莲娇认为目前的安全教育宣传范围仍不够广泛,对青年的安全教育仍缺乏丰富性和创新性,她希望更多的青年学子关注安全教育问题,认真学习安全教育知识,并能积极参加校园、社区、家乡等各处的安全教育宣传和指导,丰富安全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扩大安全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志愿服务国家的安全教育工作,为社会安全贡献微薄力量。

校对:韦晓萍 上传:余春琴


关闭窗口

广西民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Email:gxmzrgznxy@163.com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电话:0771-3260269  招生咨询电话:0771-3262912(本科生/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