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实验室管理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主页民大   主题教育   清廉民大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广西民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4年03月22日 08:54 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次)

复试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规范化管理,全力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根据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一章  组织领导

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采取学校领导、研究生院组织、学院实施的方式进行。

第一条 学校组织机构

(一)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管理学校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督察组负责对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第二条 学院组织机构

(一) 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各招生学院成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学院领导担任,成员包括相关学科负责人和研究生导师代表。实行组长负责制,负责本单位的复试录取工作。在本单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中,各招生单位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做到“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做到“全程参与、全程组织、全程管理”。

主要职责:

1.负责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相关工作。

2.制定本单位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

3.按照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标准遴选命题教师、复试专家、助理及志愿服务等各类复试工作人员。

4.负责分组、分类、分角色对复试工作人员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

5.组织对考生复试考核并对复试结果负责。

6.提出本单位复试名单、拟录取考生名单。

7.按规定做好本学院复试录取信息的公开以及考生信息安全保密工作。

8.负责做好招生政策解读,受理考生咨询、申诉和善后处理工作以及应急事件及时报告工作。

9.负责复试的考务工作,对复试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并做好各环节记录。负责做好复试录取材料的归档工作。对录取考生的材料保留到毕业离校为止,对未录取考生的材料保存一年。

领导小组应自觉遵守招生工作纪律,发挥领导、监督作用,坚持集体议事原则,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严禁个人行为,会议纪要等材料须存档保存。

(二)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

各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监督小组,组长由本级党组织书记担任,纪委书记负责组织实施具体监督工作。

主要职责:

1.负责检查监督调剂、复试、录取工作中有关规定的落实情况。

2.全程监督本学院相关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的调剂、复试、录取各环节工作过程。

3.提供包括联系部门、电子信箱、电话号码和通讯地址,保证相关渠道畅通,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调查处理。

4.对违反有关规定、徇私舞弊或者给招生工作造成损失的人员,根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5.依规受理考生的申诉、举报、投诉等事宜,配合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做好有关招生行为的调查查处和移交。

(三)复试小组

各招生单位可按一级学科(类别)、专业(领域)或研究方向成立一个或者多个平行复试小组,组长一般由学科点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具有副高职称以上的教师(研究生导师为主)担任,一般不少于5人,组员应选派责任心强、为人公正、教学科研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外语交流能力较强的,另设秘书1名。

有多个平行复试小组的,应统一各小组的考核环节和考核标准。

主要职责:

1.在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实施本学科的复试工作。

2.复试前,复试小组应召开讨论会,研究对考生考核的要求及评分细则,明确工作纪律、工作程序、评分规则和评判标准。

3.复试过程中,安排人员引导候考。开考后,除复试小组成员和应试考生外,其余人员不准出入复试场所。

4.复试过程中不得做与复试无关和影响考生复试的事情(如使用手机、阅读书报、聊天等)。

5.每位考生面试结束后,公平公正、科学合理地对考生进行独立评分。

6.当考生对复试录取提出质疑时,做好解释工作并协调解决,必要时提出书面说明。

7.复试须全程录音录像,要求全画面录像,录音须与录像同步。

各招生单位要采取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对参与复试的导师和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操作技术、纪律要求等方面的培训,明确工作纪律和程序、评判规则和标准,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坚决杜绝复试导师和工作人员自行其是、任意妄为,确保复试、调剂及录取工作按照规定方案进行;要明确复试小组成员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

(四)资格审查小组

资格审查小组组长由学院院长担任,成员由研究生教学秘书、学院办公室等专职工作人员组成。小组具体职责:

1.负责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复试资格、相关证件等方面的审查,对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依规取消其复试资格。

2.负责与考生进行联络与信息互通。

3.负责出任复试小组秘书,并负责复试记录单、专家打分表、复试结果汇总等表格的整理、统计、上报及复试相关材料的存档。

4.负责完成学校及学院分配的其他复试相关工作。

第二章  招生计划

(一)招生计划分配。学校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规模、2024年简章计划,结合学科建设、生源情况、培养条件、培养质量等综合因素确定各学科招生计划。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计划招生50人,实际招生指标以上级下达的指标为准。

(二)招生计划调整。在录取过程中,各招生单位可根据实际生源情况对本单位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做调整,但需报研究生院备案。学校可根据学科发展需求、生源情况及复试情况等对招生计划进行适当调整。对各招生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学校可进行重新调整。

(三)严格按照下达的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及相关工作要求开展招生录取工作,严禁超计划录取考生。

第三章  复试

我校分批次安排复试。先进行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具体安排见报考学院网站。第一志愿复试结束,拟录取名单公示后,根据计划完成情况,公布调剂计划和调剂复试信息,参加调剂的考生填报调剂志愿,参加调剂考生复试,调剂复试相关安排见报考学院网站。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和调剂考生复试难易程度、要求和标准一致。

第三条 考生进入复试资格要求

(一) 一志愿考生复试资格要求

1.符合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考条件及相关要求。

2.初试成绩达到2024年B类考生国家分数线。

3.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复试比例为1:1.2。合格生源不足的,按实际合格生源数组织复试。

4.复试名单确定。根据复试差额比例,按照初试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名确定第一志愿复试名单。第一志愿复试名单将公布在研究生院网站,由学院通知考生复试。

(二) 调剂考生复试资格要求

1.符合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考条件及相关要求。

2.初试成绩达到2024年B类考生国家分数线。其中,“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初试成绩要求为:总分≥ 251分,单科(满分=100分)≥30 分,单科(满分>100分)≥45 分。

3.符合学校调剂要求以及我院学科专业对外公布的调剂要求。

4.我院调剂考生复试比例为1:1.5-1:3

5.复试名单确定。按照调剂办法,择优遴选考生进入复试。调剂复试名单由学院根据公布的原则确定,名单公布在相关学院网站,由学院通知考生复试。

第四条 复试资格审查

(一)考生提交材料

复试报到时,学校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考生须配合进行;同时,考生须向招生学院提交满足考生复试资格要求的证明材料用于复试资格审核:

1.初试准考证(研招网下载)。

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正反两面)。

3.学籍学历证明材料。

(1)应届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和教育部学信网《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1份。

(2)往届生: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1份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1份;如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或未通过校验者,须出具教育部提供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1份;在境外获得的学历证书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原件及复印件1份。

(3)暂未取得毕业证的自学考试、网络教育的本科考生(须在2024年9月1日前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

①须提供证明自考生、网络教育考生身份的材料1份:如自考准考证、成绩单等。

②提供就读学校开具可如期毕业的证明或考生填写可如期毕业的承诺书签字并按手印1份。

4.《广西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生政审表》1份(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印章;无学习或工作单位的考生应由档案托管单位提供)。

5.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1份(原件须校级教务部门盖章,复印件须档案管理部门盖章)。

6.综合能力学业证明材料(一贯学业表现信息简表,及相关证明材料,如:英语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职称证书、各类获奖证书、发明专利证书以及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支撑材料)。

7.《诚信复试承诺书》原件1份(考生打印诚信承诺书,知悉承诺书内容,并亲笔手写签名)。

8.《拟录取承诺书》原件1份(亲笔手写签名)。

9.复试费缴费成功的截图1份。

特殊材料:

1.“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还须提供加盖公章的考生本人《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1份。

2.“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还须提供《报考2024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原件及复印件1份。

3.申请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除以上要求外还须核查:

(1)应届少数民族考生,还须提交:户口本(户主、父母和考生页)复印件1份或少数民族户籍证明1份;《广西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协议书(仅适用于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应届本科毕业考生)》1份。

(2)在职少数民族考生,还须提交:户口本(户主、父母和考生页)复印件1份或少数民族户籍证明1份;《广西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协议书(仅适用于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在职考生)》;考生工作单位与考生本人签署的劳动合同原件与复印件1份;考生工作单位为考生本人缴纳社保的证明(至复试当月连续6个月)原件1份;考生工作单位为考生本人发放工资的证明(至复试当月连续6个月)原件1份。

4.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还须提供符合教育部相关加分政策的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1份。

5.招生学院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如学术要求的证明材料原件与复印件1份。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按照要求接受资格审查。考生须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考核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学籍或学历学位,由此造成的一切责任由考生本人承担;同时列入不诚信考生名单,相关信息呈报上一级教育主管部门。

考生在各专业规定的复试时间,持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到指定地点参加复试。未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二) 缴纳复试费

复试费180元/人(桂价费函〔2011〕572号文),考生须在复试前完成缴费(请慎重选择,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未及时缴纳复试费的考生,不予参加资格审查。

缴费方式:使用微信扫描学校财务处生成的二维码。

(三) 学院审查

资格审查由各招生学院组织实施,资格审查应在复试正式开始前完成(至少提前1天)。除审查上述内容外,还需审查报考条件涉及毕业年限、本科毕业专业、学术要求等。审查合格的考生,方能参加各招生单位组织的复试。

各招生学院要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格审查复试资格,严把复试入口关。对材料不符合要求者及时退回,考生应及时补充提交,资格审查不合格者,取消其复试资格,责任由考生自负。

各招生单位在复试过程中须再次审核考生有关证件材料、核实身份;学科复试小组工作人员要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或作弊行为。

第五条 复试方式

2024年度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现场复试方式。

第六条 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业务考核、身心健康状况等。

(一)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各学院在对考生复试的同时应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导师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情况,并作为录取的一个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校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招生学院党组织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必要时派专人去所在单位了解情况。要加强对考生思想政治品德及现实表现的考核,把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选拔人才的重要标准。对在职人员要注意考察其工作态度和工作实绩,对应届毕业生要注意其在校时的综合一贯表现。

(二) 业务考核

1.专业课笔试(专业素质和能力)

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内容涵盖所在学科对应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由学院命题并组织考试,不得补考。考试科目以《广西民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笔试科目为准,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笔试科目是《C程序设计》,闭卷,考核时长120分钟。笔试成绩满分为100分,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2.综合面试(综合素质和能力)

综合面试是对考生综合能力进行考核,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考生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由学院组织考核。综合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计入复试总成绩。

主要是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核:

(1)考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

(2)测试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考察考生对所学专业的认识,以及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情况。

(4)考生参与实习、竞赛获奖、参加学术活动及学术会议情况、参加计算机、外语水平考试等考试的情况等。

(5)发表论文、授权专利、设计作品、获奖等成果。

(6)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7)治学态度、培养潜力、创新精神。

3.外语听说能力

英语听说能力测试的组织形式多样,可以和综合面试同时进行,也可以由专门的测试小组单独测试。主要测试考生实际运用英语知识的能力,以口语对话或笔试等形式考察学生英语听说能力。各招生单位应安排外语听力和口语能力较强的教师参加测试工作,也可请外语学院教师予以协助。满分100分,计入复试总成绩。

综合面试和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总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4.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和综合面试流程

1)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考生先做1-2分钟的英语自我介绍。考官用英语提问,考生回答问题。考官根据考生的表现打分,满分为100分。

2)综合面试

主考官宣布综合面试开始后

(1)个人自述:自述个人经历(个人基本情况、简历、学习工作经历、实绩、在所申请的专业曾经作过的研究工作、以及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时间不超过3分钟。

(2)回答试题:考生自述完毕后,考生随机抽取考题3道并读题,考生答题。(考生抽过的题目不再放回抽题箱)

(3)临时提问:考生答完规定试题后尚有时间,主考官可请考官临时提问。

(4)考官打分:提问完后,每位考官根据考生在面试中的表现独立评分,满分100分。

(5)考生退场:主考官宣布考生退场。

(6)计分审核:复试秘书从考官手中收回《面试评分表》。将考官评出的面试得分相加平均,平均面试成绩保留2位小数,第3位小数按四舍五入的办法处理。

(三) 心理健康测试

心理健康测试由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各学院联合组织,采取网络测试方式,测试时长约为20分钟,测试结果不对外公布、不计入复试成绩,仅供复试参考使用。

所有考生须在规定时间通过指定平台完成测试,否则不予进行其他环节复试。

(四) 体检

拟录取考生将在入学前由校医院组织。体检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标准,不合格的考生取消录取。

第七条 成绩计算

(一)初试成绩的计算(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采用初试总分计算初试成绩标准分(即将初试成绩转化为百分制)。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初试满分500分)

初试成绩标准分=(初试总分+加分值)/5

加分值:指考生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符合国家相关加分政策获得的加分值。

(二)复试成绩的计算(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专业素质和能力)成绩×30%+外语听说能力成绩×20%+综合面试(综合素质和能力)成绩×50%

说明:

1.复试时,综合面试(综合素质和能力)成绩按照以下公式计算:综合面试成绩=(各位综合面试成绩之和/综合面试考官人数)。外语听说能力成绩也以此计算。

2.各招生学院在复试结束后,应及时公布考生复试各项成绩。

(三)总成绩的计算(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总成绩=初试成绩标准分×50%+复试成绩×50%。

第四章  录取

第一志愿考生第一批复试,复试合格的第一批录取;招生计划如有剩余,用于录取调剂复试合格的考生。

第八条 录取规则

(一)同一批次考生,按照学科(类别)、专业(领域)或研究方向,根据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依次录取。

1. 如总成绩相同,按照以下规则执行:

(1)复试成绩高的考生优先录取。

(2)复试成绩相同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成绩高的考生优先录取。

(二)录取时,应参考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包括社团活动)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获奖情况、体育、艺术特长以及工作业绩等情况。

1.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享受初试加分政策的考生。

2.近5年以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公开学术刊物正刊上发表过报考专业领域相关学术论文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

3.近5年以来获得过专业比赛获奖、奖学金获奖以及相关资格证书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

(三)所有考生只能在参加复试的专业录取,不得转到其他专业录取。

(四)各学院各学科拟录取人数应严格控制在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指标数内,不得超指标。

第九条 候补与补录

考虑到会有部分生源流失,每批次确定拟录取名单时,各学科可按照招生规模100%的数量确定候补拟录取考生。当考生放弃拟录取资格或该学科增加招生指标时,从候补拟录取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递补录取。

第十条 录取类别

(一)非定向就业:按学校推荐、本人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

(二)定向就业:毕业后按定向协议就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

1.定向就业生须于录取前签订定向就业合同,未签订者不予录取。各学院拟录取名单确定后,要及时配合研究生院签订相关协议书,完善录取手续。

2.定向就业在职生,其人事档案一律不转入广西民族大学,不享受我校奖助学金待遇。

3.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

(1)在读期间,不得变更和解除定向就业协议。

(2)毕业时,在职考生须回签订协议的定向就业单位工作,非在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须回签订协议的少数民族地区地区,应届本科毕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须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内就业。不得以各种理由拒绝,否则学校有权取消其毕业资格、撤销授予的学位。

(3)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由学校制作后,转寄签订协议的定向就业单位发放,考生的学籍档案等转寄定向就业单位。

第十一条 不录取的情形

考生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予录取: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的。

(二)复试任何一项(包括专业素质、实践环节、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思想政治理论、加试科目、复试成绩)成绩未达到60分的。

(三)体检不合格的。

(四)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有其它违反硕士研究生报考、录取和入学有关规定的。

(五)未通过学历学籍审核的。

(六)未经公示的。

第十二条 取消录取资格的情形

(一)考生放弃录取资格的。

(二)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9月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三)新生不能按时报到且无正当理由和有关证明的,无故逾期2周不报到,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四)报考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须在拟录取名单公示期内与我校、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五)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被录取后应按调档函规定的时间转入个人人事档案,逾期不能转入档案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第十三条 考生放弃拟录取资格

(一)主动放弃拟录取资格

已进入拟录取名单的考生,可通过主动申请,声明放弃拟录取资格。

(二)视为放弃拟录取资格

已进入拟录取名单的考生,未按规定完成确认手续的,将被视为放弃拟录取资格。

考生无论以何种形式失去拟录取资格,都不可申请恢复,复试小组可从该复试学科的复试合格考生中按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递补。

第十四条 保留入学资格

拟录取的考生如有特殊情况,可向我校申请保留入学资格,审批同意后,保留资格1年。保留期满后,需填写《保留资格返回申请表》申请返回。录取为保留入学资格的考生,占用当年招生计划。

保留入学资格的考生,须在我校拟录取名单公示结束前,向相关招生学院提出申请并报研招办审核。

第十五条 入学复查

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包括全口径照片复查、证件复查、档案复查、资格复查、户籍复查、享受初试加分复查,以及抽样性的专业能力复试复查。包括初试和复试过程(含提交的所有资格审核及其他材料等)。一旦复查不合格,如考生学籍学历与初试确认、复试提交的不一致,或在初试和复试中有弄虚作假、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取消录取、入学资格;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第五章  信息公开公示

第十六条 学校信息公开公示

学校按照规定对招生各环节进行信息公开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等进行公开公示,对参加专项计划、享受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相关情况,在公布考生名单时同时进行说明。

第十七条 学院信息公开公示

(一)招生计划公开。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计划招生50人,实际招生指标以上级下达的指标为准。

(二)复试录取办法公开。各招生学院在本学院网站提前向社会公开本学院复试录取办法及具体实施细则。未按要求提前公布的复试录取规定一律无效。

(三)调剂方案公开。各招生学院在本学院网站公布调剂方案。

(四)复试考生名单公开。各招生学院在本学院网站公布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

(五)复试成绩公布。复试结束后,及时公布成绩。

(六)拟录取公示。各学院拟录取名单,须经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并由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组长签名、加盖学院公章后报研究生院。拟录取名单经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由各学院进行公示(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并对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拟录取考生进行说明。公示期间,所有信息不得修改,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

研究生院汇总全校拟录取名单后,再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学校通过“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将拟录取名单报省级教育招生考试管理机构进行政策审核,并按要求向教育部备案。最终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备案信息为准。未经公示及“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备案的考生不得录取。

(七)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学院公布咨询及申诉渠道(含部门、电子信箱、电话号码和通讯地址等),咨询电话:0771-3262912,电子信箱:409835772@qq.com,学院纪委电话:0771-3262629,各并保证相关渠道畅通,对考生反映的问题及时核查处理,切实保障考生合法权益。

(八)学院对于其他按规定应予公开的招生录取信息也要及时主动予以公开。

招生学院所有信息公布前,须上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

第十八条 联系、监督方式

学校保护实名申诉、举报者合法权益。学校受理申诉、举报部门联系方式:

研招办联系电话:0771-3262606 电子信箱:yzb@gxmzu.edu.cn

纪委办、监察室联系电话:0771-3260100

各学院联系方式见研究生院官网。

第六章  纪律要求

第十九条 工作纪律要求

(一)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所有参与招生的工作人员、监察人员,有亲属参加本次研考或存在其他利害关系可能影响本次考试公平公正的人员,应当主动回避相关工作。若未回避,一经发现,对有违反规定行为的单位和当事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纪律处分、追究法律责任。

(二)严格执行保密纪律。所有参与招生的工作人员、监察人员不向考生和家长透漏复试命题、阅卷、面试教师名单及其他相关信息。不向任何人泄露招生录取过程中讨论的有关内容和细节。

(三)复试命题科目的试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在开考前属于机密级材料。负责命题的教师及负责审核、印刷、分装、保管试题的涉密人员,要自觉做好保密工作,考前签署保密承诺书,不得向任何人、以任何形式泄漏试题内容或试题范围,违者按有关规定处理。

(四)严格执行招生工作方案。参与招生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按照各阶段测试程序进行,客观、公正地开展工作。若招生过程中发现问题或产生争议,要及时向招生领导小组汇报。对需要仲裁的问题,实行集体决策制度。

(五)严肃招生纪律,坚持秉公办事。参加政治审查、体格检查、确定复试名单、参与复试及录取工作的研究生导师及工作人员,要加强有关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面的文件学习,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严肃招生纪律,坚决抵制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维护招生录取工作的社会声誉。

(六)自觉接受监察人员监督。参与招生工作的人员要自觉接受并配合监察工作人员的监督。

第二十条 廉洁自律要求

(一)不接受考生和家长的任何馈赠,包括礼金、礼品(现金、购物卡、礼品卡、代金券、玉石、书画、金银首饰等)。

(二)不接受考生和家长的任何宴请和高消费娱乐活动(用餐卡、健身卡、娱乐卡等)。

(三)不向考生和家长承诺或许愿;不向考生和家长暗示或索要钱财。

(四)不参与社会中介组织及其人员拉拢生源以谋取利益的任何活动。

(五)不做任何有悖招生公平公正的各种私下活动(打招呼、递条子等)。

所有人员要严格遵守招生录取工作纪律,认真切实履责。

第二十一条 违纪处理

(一)涉考工作人员违纪处理

学校对违反招生政策和规定,侵犯考生正当权益的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姑息。复试期间,学校纪检、监察室及研究生院采用现场巡考、回放录像的方式进行考试监督,对复试与录取工作中不规范的做法及时给予纠正。如有违反招生政策和纪律的行为,学校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情节严重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责任不落实和工作不到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同时对相关领导进行问责。

(二)考生违纪处理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应试。

对于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等情况或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考核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学籍或学历学位,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并通报考生所在单位(学校);对在职考生,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七章  其他

本细则未尽事宜按照教育部及广西招生考试院、学校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一)本细则如与上级部门最新政策要求不一致的,按上级部门相关要求执行。

(二)我校及各招生学院将通过研招网信息平台、研究生院网页、各招生学院官网、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考生应密切关注相关通知,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关闭窗口

广西民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Email:gxmzrgznxy@163.com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电话:0771-3260269  招生咨询电话:0771-3262912(本科生/研究生)